2011.09.18


 


謝謝小華姐姐幫我要到二張莫比斯圓環創作公社十牛圖騎牛尋牛票。


莫比斯對我而言很陌生,上網了解莫比斯劇團的背景及表演內容。


 


以下是取自莫比斯Blog


 


如果以演出的空間來做區隔,大概可以分成三個部分:首先在李宅的前庭院落演出十牛圖的第一圖到第七圖(尋牛、見跡、見牛、得牛、牧牛、騎牛歸家、忘牛存人),表演的形式主要是以演員(梁菲倚、Maggie Blue O’Hara、黃子翎、陳柏廷、洪珮菁、李朋、黃馨儀、曾棱尉)邊說邊演的故事劇場方式,將所謂的十牛圖立體演示化,直觀的話當然只有牧人與牛,但卻因為人牛之間的追尋、得失關係,很容易套入人生的各種情狀,所以以之為喻,實可喻天下萬事萬物,在這個演出當中,就被用來比喻台灣歷史與族群認同之間的互動;只是複雜多義的歷史,被以一種稍嫌卡通喜劇化的處理之後,歷史的幽微早已消失殆盡,受限於演出篇幅,也只能以快速的大塊拼貼,很籠統地點觸台灣歷史,不管是原住民觀點、漢人觀點、滿清觀點、日本觀點、省籍觀點、外國觀點,都沒能讀出什麼新觀點。在歷史之外,第一個部分的演出還花了許多篇幅在玩弄後設戲劇的語彙,讓人覺得有點夾槓與囉唆。


其實,當尚「空悟」的禪宗公案被窄解為台灣歷史、族群認同,甚至因地制宜地置入李家滄桑史時,就覺得將格局做小了;但若只是盡用道、禪、佛、身心靈的精神話語,來敷演此一劇場創作時,又可能讓人覺得宗教味、修練味太重,對我這種「佛緣未到」的觀眾而言,總會覺得這是一種宗教性的儀態表演,也會感到格格不入,畢竟我是來到一個劇場,而非一個道場。所以說,創作者要將教化、說理、意識形態融入藝術創作之中,讓觀眾願意心悅誠服地接收與接受,是一項莫大的挑戰。(在宗教、修行、藝術之間,我總是選擇藝術這一邊。)


第二個部分(人牛俱忘),觀眾被引導進入李宅主體建築裡,隨意四處遊逛,隨處可見宅內不同空間的表演,也可以參觀許多房間裡的歷史文物展覽,並在宅體空間體驗與想像當年屋內住民的生活情境。相對於第一部分的結構與秩序,這個部分似乎多了幾許自由與隨興,至於看見或沒看見、全觀或遮蔽,已經不是那麼重要了。應該是我較喜歡的一個部分。


 


演出地點:三級古蹟蘆洲李宅


 


蘆洲李宅我是第一次來,完完全全保留民國初年老舊建築物。


蘆洲李宅民國初年大宅院大戶人家,在那個年代也是有頭有臉的人。


蘆洲李宅 隱身在都市叢林高樓大廈中人間最後一塊淨土。


踏入蘆洲李宅,我真的愛上這裡。(真想住在這兒)



 



 

 



 



蘆洲李宅事蹟記念碑,記載蘆洲李宅的歷史。




 



炎熱的夏天,看到湖旁柳樹,湖中的水鴨悠閒的游著。



李宅前院的綠油油的草地,讓人忘了太陽公公的暑氣。



 



 


 


 



 


 



下面二張照片,太陽很大所以是我隨便亂拍。



結果發現不得了,我拍下水鴨的潛水及展翅。(太佩服我自己)



 



 


 


 



 


四合院的大門口,在大都會地區要看到這種門口真的很少。


小時侯在南部長大的我,看到這門口備感親切。


記得小時侯會跟鄰居的朋友,坐在門口階梯上玩辦家家酒。



 



 


庭院前小學生的椅子,就是我們今天的坐位。


 



 


 


 



 


這老牆固若金湯,可以抵檔台灣常發生的地震。



 


位子完全自己選擇,我還是第一次這麼近距離與演員接觸。


而且演員表演的方式還在你的四周圍流竄。



 



 


十牛圖騎牛尋牛是一齣隱含很深意義的戲。


藉由尋牛、見跡、見牛、得牛、牧牛、騎牛歸家、忘牛存人。


讓我們知道,人的一生總是不停的尋尋覓覓找我們認為最重的東西。


可是莫然回首時,其實只要平安幸福的活在當下就是一種幸福。



 





 


話說莫比斯劇團創辦人Maggie Blue O’Hara來自於加拿大


是個多才多藝女人,而她的聲音在蘆洲李宅真是餘音繞梁三日不絕於耳。


那天Maggie穿上一件露肩綠色長洋裝,頭上戴著花圈,活像仙女下凡FU~


 


參觀完後,觀眾移到湖前的大草原,吃著黑糖榚、香茶,喝杯冰涼的綠茶。


聽著鏗鏘有力、撼動有力的擊鼓表演,葉文生的月琴吟唱。


夕陽西下天邊彩霞,看著這麼有活力的表演,真是一個美好的星期日。


那天演員還當服務員,端著點心,茶招待我們。(真是太幸苦了)



 


 


 


 





 



 


 





在四處亂拍照時,看見這大石頭邊有月琴。


我跟老公說我要跟月琴合照,結果月琴的主人 葉文生 老師跑過來。


說我可以抱著它一起合照,真是太親切的一位老師。



 



 


 



 




擊鼓表演完,接下來是沙畫表演,畫家是Maggie的老公。


照片那螢幕就是他的作品,雙手玩弄沙就可以完成栩栩如生的畫。


 








夕陽西夕的鼓,靜靜待著心境上有不同的感覺。


 


 



 



 


PS9/24,9/25是莫比斯劇團在蘆洲李宅最後二場表演


    有興趣的人可以去體驗不同的戲劇表演方式。
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


 




 


 



 


 


 




 


 


 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liar2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