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P1130225.JPG 

 


唸國中最讓我頭痛的二個科目就是歷史跟地理,要考好這二個科目唯一的方式就是大量的背誦

只可惜我的大腦就像電腦硬碟一樣容量有限,所以即使當下背起來考試完後便把它拋諸腦後

三年下來我真的跟歷史很不熟,出社會後覺得對我言真是無用武之地

P1130227.JPG

教會有一位姐姐很愛看書

她涉獵的書籍非常廣泛好像是座圖書館

只要有好看的書一定推薦我看

"一場歷史的思辦之旅---秦始皇"也是她推薦我一定要看的好書

作者是台大的助理教授呂世浩博士,我拿到這種書後只看了前面幾頁後

就像被韓劇著迷一樣欲罷不能想把它看完,看完第一集後真的獲益良多

一直讓我們覺得是在應付考試的歷史,居然對我們日後在生活上或工作上解決問題有很大幫助

以前我們在讀歷史時只知要"記憶"卻不知要"思辦"

呂教授給我一個很大的啟示

我們學歷史可以透過一件史事及一位人事來分析及鍛鍊自己的思辦

不僅歷史知識有所增長,連處世及智慧也會不斷提高

古代的皇帝從小一定要學歷史,熟讀歷史對日後治理國家有佷大幫助

可見歷史在古代是一門很重要的功課

現今功利主義的社會,我們學歷史完全是得到高分進入名校

沒有教育學生把在書本學到的知識應用在生活工作中

於是現今教育生產了大量的專業工匠,卻很難培養出宏觀領袖人才

P1130228.JPG讀書,是為了做知識的主人,不是為了做知識的奴僕

書中說學習歷史是為了啟發智慧

他舉了一個例子:

古代有一對非常聰明兄弟,有一天老師有事要進城

為了怕他不在時二人跑出去玩,於是規定功課, 要二人背黃曆,回來後考試

結果老師前腳一走,兄弟二人就跑出去玩.中午過後老師快回來

哥哥馬上開始翻黃曆,他才看完一遍老師就回來

老師就開始考兄弟二人,哥哥有過目不忘的本能,看了一遍就背滾瓜爛熟

弟弟因為貪玩連看都沒看,可是弟弟一樣背的一字不差

可是背到中間時,突然停下來,老師覺得很奇怪,問他為何不背了

弟弟說:哥哥剛剛就只背到這裡(原來弟弟比哥哥還厲害,他只在旁邊聽一遍就記下來)

如此聰穎過人的二兄弟,歷史上卻沒有留下這二位兄弟的大名

這個故事告訴我們"聰明"是沒有用的,聰沒不能提練成智慧,是半點用也沒有

現在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我們不能在歷史上留名了

P1130230.JPG

我也中一直有一個疑問,為什麼教育部不把歷史及國文之類背誦科目

用說故事或是圖文並茂的方式,讓學生面對枯燥艱澀的文言文時

不會只有記憶卻不知道讀古文其實是可以啟發我們的智慧

過去的就讓它過去,現在如果您想讓智慧更上一層樓

我真的推薦看呂世浩教授寫的書

以前要聽他說歷史可要考上台大的窄門才有可能

現在只要呂教授把他多年所學的古文的精華用白話文的方式

對照我們現今的社會時勢

提供我們在教育子女,工作中與長官及同事相處間一貼良藥

衷心的希望呂教授能在繁忙的授課之餘

繼續創作這麼好的作品給讀者

 

 

 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liar2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